雄安新区最新报道

雄安新区|当中关村遇上雄安 ——“千企雄安行”火热的背后

2024-01-25 08:4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中关村遇上雄安

——“千企雄安行”火热的背后

1月19日,企业代表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洽谈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 刘光昱摄

当中关村遇上雄安,两者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装修工人忙着打隔断、铺装地面,楼道里随处可见“开业大吉”的花篮,没拆包装的新办公桌椅正待摆放……新年伊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里格外热闹,首批签约落户的35家民营科技企业纷纷忙着搬新家。

中关村,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雄安新区,拔节生长的国家级新区。2023年8月30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中关村的创新基因开始深深植入雄安这方热土。

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目标,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联合中国雄安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以中关村科技园为平台,共同打造“千企雄安行”系列品牌活动,将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科创型企业请到雄安来,加速创新要素在新区的聚集。

短短4个月,“千企雄安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30余场次,累计吸引2351家企业深入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推动35家企业入驻,园区一期入驻率达90%。这些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等为主,主要来自北京。

“这里办公环境好,服务非常到位,我们很满意!”

2023年12月20日考察、25日选址,今年1月8日开业——不到20天,利亚德光电集团(以下简称“利亚德”)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找到了新家。“这里办公环境好,服务非常到位,我们很满意!”河北雄安利亚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说。

利亚德是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应用平台的领军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智能显示、城市光环境、文旅新业态及虚拟现实技术四大版块。“LED显示产品很适合应用在雄安的新建筑中,这座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城市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王新说,她已经把父母和孩子从湖北老家接到雄安,打算扎根新区工作生活。

“千企雄安行”活动精准匹配新区创新场景

突出产业契合度,“千企雄安行”活动聚焦空天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统筹谋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2023年10月24日举办的“千企雄安行—重点产业交流对接会”组织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三个领域120家企业面对面交流,精准匹配新区创新场景和中关村企业新技术、新产品。

1月12日,一场生物医药专场投融资项目路演对接活动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举办。雄安新区投促中心产业促进组干部李彦为,向在场的企业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北京吉因加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负责人进行项目路演推介展示。最终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团队,将作为扶持对象,享受一对一的科技服务。

坚持“主题活动+日常对接”双管齐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以专项大活动配合常规小活动,通过论坛活动“广撒网”、精准招引座谈交流“面对面”,持续跟踪服务意向企业。政策路演、企业路演、座谈交流多种方式展现新区创新理念、解读政策细节,更精准实现服务企业对接。

1月10日,雄安妙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近期正着手组建医学检测中心。“2023年11月,我参加了雄安新区组织的‘千企雄安行’活动,全面了解这里的产业布局和优惠政策,很快决定签约入驻雄安中关村。”公司负责人许蒙超说。

许蒙超在北京开办了一家生物技术企业,在雄安新区成立子公司是他的愿望。“公司需要扩大业务规模,我把目光投向了北京周边。”许蒙超说,“雄安新区与北京开车一小时通达,交通方便,而且雄安中关村的服务水准和北京不相上下,还有租金方面的优惠补贴,综合考虑,雄安中关村是不二之选。”

这里能为企业提供更好展示交流、落地发展舞台

“雄安新区是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中关村是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两个品牌优势叠加,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展示交流、落地发展的舞台,我想这是创新型企业纷纷奔赴雄安新区的根本原因。”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产业组织负责人徐天鸿说,现在他们边服务一期企业入驻办公,边忙于为二期载体聚集产业,雄安中关村人气越来越旺。

虽然各家企业入驻时间不长,科技园里的各项服务已让企业感受到“来对了”。

“我们公司要变更法人代表,您看需要怎么办理?”1月3日,罗数科技的一位工作人员来到中关村企业服务中心询问。“您可以按照清单提供材料,我为您全程帮办,新的营业执照当天就能批下来。”窗口工作人员柏杨介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与中国银行合作在中关村科技园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分中心,围绕企业开办、准营运营、社保医保、金融服务等全生命周期,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咨询、全程帮办代办、辅助业务申报等服务。

咖啡图书吧、共享路演厅、共享会议室……雄安中关村不仅为企业提供功能丰富的共享空间,还设立了可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集成服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发挥中关村集成服务体系的优势,整合了北京中关村科技金融、产业研究、知识产权、国际交流等各方面的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了做产业导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将北京中关村的产业孵化体系整体‘带土移植’,在中关村集成服务体系支撑下,积极承接北京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聚集创新资源,服务雄安新区创新产业体系化、集群式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该科技园负责人张宽介绍,“将来我们会把部分中关村新产品的展示、新技术的路演从北京拿到雄安来办,促进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区产业转化。”(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