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最新报道

雄安新区未来公共感知终端密度有多大 每平方公里部署近20万个

2024-01-25 08:4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雄安新区未来公共感知终端密度有多大

每平方公里部署近20万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光昱)“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这是IPv6能够达到的网络地址数量。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下同)的缩写,是用于替代当前使用最广泛的网际协议版本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在雄安,这个听起来很专业的名词最近很火。2023年12月28日,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系列大赛发布暨场景打造推进会在雄安会展中心召开。会上,继第一次场景汇发布会推出3项大赛之后,再次推出6项技术应用大赛,下一代网络技术应用大赛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全球人口有80亿,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雄安新一代网络实验室副主任杨国良说,雄安新区是一个全新的智能城市,未来每平方公里部署近20万个各类公共感知终端,加上企业、家庭的智能网联设备,物联网终端密度超过100万,将会形成物联网新技术的一个巨大场景,如此海量的物联网终端只有IPv6才能承载。

作为IPv6国家综合试点城市,雄安新区从建设之初就坚持全域IPv6部署,目前以IPv6技术为支撑的城市级物联网络和公共平台也已建成运行,将聚集创新资源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创新。随着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各类IPv6应用场景需求不断呈现,致力于打造下一代网络技术和产品策源地、应用示范区。

下一代网络技术应用大赛设计了3个赛道:IPv6技术赛道,重点征集IPv6基础技术、创新性应用技术等;IPv6终端产品赛道,重点征集IPv6芯片、IPv6+卫星互联网终端产品、IPv6+智慧城市应用终端;IPv6+应用赛道,重点征集面向政务应用、智慧能源、智慧家居等智慧城市场景的IPv6应用解决方案。

参加此次大赛的河北雄安睿哲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哲科技”),于2020年落户雄安新区,在这里先后开发了IPv6+数字家电、IPv6网络安全、IPv6+充电等创新应用示范场景。“2022年,我们实施的‘智慧家庭IPv6应用项目’获得国家12个部委批准,确定为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项目,围绕日常生活中的相关居家场景,如养老、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通过IPv6的统一联网技术,提升家庭设备的智能化管理水平。”睿哲科技董事李伟波介绍,他们将继续探索IPv6创新发展模式,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