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最新报道

雄安新区首座“油电服”智慧综合加能站正式投营

2021-06-06 22: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齐卫红)从6月5日中国石化河北石油与石家庄蔚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和换电站开业仪式上获悉,中国石化河北石油首座换电站落户雄安新区,标志着雄安新区首座“油电服”智慧综合加能站正式投营。

据介绍,换电站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便捷高效等特点,按设计条件,单车更换电池时间为4.5分钟,每天最高可为312辆车提供换电服务,实现电池循环充换,有效解决了电力汽车充电耗时长的问题。受行业电池标准尚未统一的限制,目前该站只面向蔚来新能源车提供换电服务。

该站集合加油、换电、光伏发电、洗车服务、智慧照明、智慧充电、爱心驿站、智慧支付等多功能于一体,融合多项绿色低碳智慧创新公益元素,展示了国内加能站未来转型方向,倡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该站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实现无间断切换,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余电外供。经测算,该站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4.5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8吨,减排二氧化硫8千克、氮氧化物7.3千克,节约净水47吨,二氧化碳减排34.6吨,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此外,该站还通过油气回收等多种途径实现碳减排。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