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最新报道>>

未来之城“大动脉” !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长啥样?

2021-05-12 15:46: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下综合管廊是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中很有特色的部分。2020年10月份,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干线已全线贯通。

作为未来之城,雄安新区在推广应用综合管廊新技术、以设计引领高品质建造等方面,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综合管廊是一个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的生命线工程,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的重要配套设施,被形象称为未来之城的“大动脉”和地下“生命线”,目前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雄安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目前已贯通14.78千米,最大开挖深度22.5米,相当于7层住宅楼的高度,采用三层四舱结构:最上面是物流通道层,用于无人驾驶车,以及物流货运系统通行,运输通道宽度14.4米,高度7.8米,最宽处可容纳6台大货车并排行驶,相当于双向四车道;中间层是用来人员疏散和通风设备安装的夹层;最下面则是四个不同功能的管线舱,满足未来城市能源、电力、通讯、供水的传输需求。整个地下综合管廊都装有智能监控中心,包括监控、智能烟感等设备都会和5G挂钩。未来5G技术将被充分运用:如通过车辆无人驾驶技术,编好程序,车辆在地下可以通过5G信号,自动在停靠点卸货、装货,能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提高城市运输效率。 

相较于传统管廊各舱室独立设置,附属设施无法共享等问题,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在设计和施工中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出创新共舱理念,实现管线集约、运维共享。 

未来,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建设,将努力打造一个经济实用、可复制的、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的综合管廊体系,成为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智慧城市体系的重要组成和骨干载体。一座地上、地下联动、立体高效的3D城市运输系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总台记者 杜震 河北台 孙兴廷 刘文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